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鸣飞大讲堂·文化的力量丨美遇津韵: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顺利开幕
2024-03-23 08:39  

       

       

TCU新闻动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近日,美遇津韵——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开幕式暨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承人张宇先生讲座在现代教育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张宇亲切会面,校党委副书记王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静出席活动,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燕、城市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科、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校团委书记孙旭卓主持。



   

123CC

  座谈交流中,史庆伟表示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的使命,“泥人张”作为天津传统艺术文化的标签,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与坚守,是天津文化的一张鲜活名片。学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此次邀请泥人张世家传人走进天城大校园、做客文化节,引导青年学生领略“泥人张”的独特魅力,沉浸式体验天津丰富的非遗文化和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有助于激发他们热爱天津、建设天津、扎根天津的磅礴热情,期望双方今后能在美育课程、校园活动、实践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入而广泛的合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涵育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


17DE3

1A7E1

  王罡在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广大青年学生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在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升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天津本土文化,充分发挥高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作用,鼓励支持当代青年体验津味津派非遗、探究天津文化地图、讲好天津文化故事,擦亮津派津韵文化品牌。



  张宇以《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泥人张世家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几代创作大师的典型作品,从创作题材、雕塑技法、艺术传承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同时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深入浅出的畅谈了绘塑过程中的创作心得,分享了当下的传统艺术困境与传承发展方向。期间,张宇就创作瓶颈突破的方法、匠人精神的内涵、艺术传承的坚守与创新等内容与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CDE2



 




  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善作善成”的生动体现。接下来,文化节的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学校将立足天津的历史文化资源,引导师生沉浸式体验天津民俗、感受天津民风、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统老字号中品味天津文化韵味,在美育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善”的能力,细化“作”的措施,确保“成”的效果,在推动传统文化与青年文化的双向奔赴中,切实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


                                       
                                      
       

15787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