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青春奉献,力行乡村振兴: “乡·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见闻
2023-08-29 08:42  

为更好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乡·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前往静海区子牙镇赵庄子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进程、建设成果和乡情民风,运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书写乡村实践故事,办好民生实事好事,为促进乡村振兴再添新力。


 

   

   

   

   



   

       
了解乡村前世今生 学习乡村振兴成果      

               
       

     

  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赵庄子村的乡村振兴成果。通过与村党支部书记的交流,深入了解了政府在改善农村生活、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随着示范镇的开发建设,通过道路整修、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以及垃圾分类和处理等措施,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村民们不仅搬进了现代化的楼房住宅,还拥有了更为便捷的交通网络和清洁的生活环境。此外,电力、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具体举措和成果彰显了乡村振兴在赵庄子村取得的显著成就。通过同学们的实地参观和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些努力背后的意义,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积极变化。这不仅让同学们对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实地参观体验了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效果,也与村民们亲切交流,听取了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故事,深刻领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实地了解“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更加直观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变化,在实践中树立个人目标,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捂好村民的“钱袋子” 揭秘电信诈骗    

           
   

   

  同学们运用自身专业特点,通过专业知识向村民介绍了新型电信诈骗的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换脸、变声等,同时分享了如何识别钓鱼网站的方法。通过实际案例和操作,他们向村民普及了各种电信诈骗的手法、特点、危害以及防范知识,引导大家保持警惕,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不明链接,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这一活动不仅为村民们捂好了“钱袋子”,更切实提高村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用相机定格时光 传递情感力量      

               
       

     

  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实践团队秉持着“以相机记录时光”的理念,开展了以“公益摄影 镌刻年华”为主题的公益摄影活动。通过拍摄夫妻合影,帮助村里的老人们用光影定格了年华,记录老人们的幸福时刻,并给予他们最真挚的祝福。“看着镜头,再近一点,笑一笑。”随着清脆的“咔嚓”快门声响起,幸福的笑脸,温馨的画面,瞬间定格。在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学生们不仅仅是拍照者,更是倾听者和记录者,通过与老人们亲切交流,他们聆听了老人们年轻时的奋斗经历和爱情故事,深入感受乡村的发展现状与乡村之美。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