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育人>>正文
情系老区助推普,同音同心诵华章:天城大推普实践团赴山东枣庄开展社会实践
2023-08-31 09:40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之下,普通话作为全国通用性语言,在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对于普通话覆盖率偏低的革命老区而言,加强推广普通话效果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振兴乡村的必要举措。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情系老区助推普,同音同心诵华章”实践队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开展推普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帮扶,同语童音助推振兴      

       
       

     

  实践队深入社区、乡村考察,精心完成有针对性的实践过程设计,并统筹采用课堂教学、朗读示范、发音纠正、强化训练等多种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鼓上画只虎,破了拿布补。不知布补鼓,还是布补虎。”教室里传出阵阵读书声,实践队开设推普课堂,通过绕口令、找错字、诵经典、礼貌用语知识竞答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字正腔圆地练习说普通话。结合当地常见的方言发音问题,通过生活化的小故事,创设情境,模拟对话,激发孩子们的问题意识和学习兴趣。


     

 

 

 



 

   
扎根沃土,同音讲述红色故事    

     
   

   

  枣庄地区南有台儿庄抗日战争纪念地,北有抱犊崮敌后坚持抗战地,西有铁道游击队革命抗战胜地,红色资源丰富。实践团扎根革命老区,开展“家乡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利用红色基地资源,采访当地革命前辈,采集红色故事,以“红色传承+推普学习”模式在实践地积极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宣讲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带领当地中小学生录制解说词,用普通话讲出中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专业赋能,同心助力科技创新      

       
       

   

  实践团成员均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地开设科普创新课堂,将自然科学与语言教学有机融合,多维推广普通话,提升当地居民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实践创新等素养。


   

   

  开发“同音筑梦,e索推普”推广普通话应用小程序,实现普通话在线学习功能,以实际应用打通推广普通话的“最后一公里”。


   

 

 

 



 

   

   

  情系老区助推普,同音同心诵华章。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推普实践队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积极探索“推普”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追求的路径,让推普之风吹进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建设。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