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大调研>>正文
面对你的职业,是否感到“被吸引”和“锲而不舍”
2019-08-23 14:15   中国青年报

  我们常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有兴趣的事情能够让我们感到幸福,也容易做出成绩来。如果一个人能够每天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那该多好啊!

  但是,什么是真正的兴趣?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职业兴趣呢?这个问题上大家却常常是一头雾水,容易搞错。

  很多人会认为,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就是兴趣。当然,兴趣能够带来开心快乐,但是不是所有带来开心快乐的事都是兴趣。比如我们感到累了,休息一下就挺快乐。但是这个不是兴趣,只是我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再比如,有的同学喜欢打球,打完球觉得身心舒畅。但很可能打球也只是一种消遣娱乐,业余的时间才去做,用来换脑子的。忙起来的时候,打球就抛之脑后了。

  又或者,你觉得某个事情应该挺好玩的,真的去尝试了之后发现,又难又枯燥,比如弹钢琴、学书法,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也可能觉得反正也不能成名成家,干脆算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兴趣,往往是好奇心或者价值观驱动的。

  哪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兴趣呢?可以让我们来看看95后深圳小伙子卢驭龙的故事:

  卢驭龙,曾在中国达人秀节目中表演过“闪电侠”, 是个真正的科学少年,从小就爱钻研。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经常跑到初中年级旁听化学课。9岁那年,他在医院里捡到了一瓶高氯酸,于是开始实验。有一次不小心让液体翻出来,把大腿烧伤了,但这次烧伤,并没有使他失去信心,而是深深地引起了他的兴趣。

  卢驭龙自己动手办起了一个化学测试室。13岁那年,他在家做化学高能反应的实验,当时只是想试一下通过不断调整化学剂量的比例,测试这些化学成分的威力。没想到爆炸发生了,他全身多处受伤,昏了过去。当时住院一年多,缝合了四百多针。但是这个小伙子嫌住院治疗时间太长,浪费了做实验的时间,偷偷地离开病院,继续实验,一直坚持到他这个试验成功为止。

  当然,我并不是鼓励大家做实验不要命,我要说的是兴趣的核心特征,那就是“被吸引”和“锲而不舍”。

  做感兴趣的事情,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积极心理学的代表人物之一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了著名的心流(flow)的概念。

  也就是说,当人们在专心致志、积极地参与从事某种活动时,会忘记了时空和自己,达到“物我两忘”的状态,这时候他们感到最为愉快和满足。他将这种状态称之为“FLOW”。这种体验也被叫做沉浸体验。你如果在某个事情上经常有被吸引的感觉,沉浸体验,停不下来,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去做,这大概就是你的兴趣了。

  总结下来,真正的兴趣有这么几个核心特征:

  兴趣是让我们感到开心的事情;享受其中,经常有沉浸体验;虽然知道这个事情有很多弊端,比如苦和累,但你还是被这个事情吸引,愿意坚持去做,遇到困难不退缩,锲而不舍。

  另外,真正的兴趣不是以下的几个概念:

  兴趣不是好奇心。一时出于好奇而关注,不持久,不是真正的兴趣。

  兴趣不是短时间的需求。比如休息,休息够了之后我们就想去做点别的了。

  兴趣不是特长。能够做得好是一种能力,不见得享受其中。比如很多同学被家长逼着参加艺术考级,或练武术,甚至也拿了奖项,但是日常生活中并不喜欢,也不享受这类活动。

  兴趣不是爱好。很多人的业余爱好只是满足娱乐,并不能够承担其中的挫折。

  兴趣也不是价值观。比如赚钱,有人可能对赚钱的过程并不喜欢,只是追求结果。赚钱也只是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一个任务而已。

  ……

  照这样“苛刻”的标准,你可能会突然发现,你居然没有兴趣了!是的,事实可能就是这样。所以,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和心思去寻找兴趣,尤其是当它的声音被各种外界的杂音掩盖的时候。   也有人可能会说,我对打游戏感兴趣啊!符合以上的所有特征:感到快乐、被吸引、重视过程、沉浸体验……那我也想问问这样的同学,如果把打游戏当成职业,你真的了解其中的苦和累吗?真的能够接受其中的苦和累吗?如果遇到困难,你真的能够锲而不舍,还是消遣娱乐一下而已?我特别认同韩寒的一句话:不要用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的饭碗。

  兴趣不是那件让你舒舒服服就拿到结果的事,兴趣是那件白天让你痛苦地琢磨,晚上睡不好觉,早上四五点爬起来,一边咧嘴苦笑一边也要拼命干完的事——那才是兴趣本来的样子。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

(高艳 《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3日 07 版)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