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青年大调研>>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
2019-03-08 14: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持续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构建天津共青团五新工作格局,根据《2019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暨2019年天津共青团服务青年10项重点工作》(津团发[2019]10号)文件精神,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继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93月至12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团十八届二中全会部署,在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青年作为,在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中将团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

2.主要目标。一是深入学习。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常抓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形成比超赶学的良好氛围,筑牢团员青年的思想根基。二是查找问题。查找和解决当下青年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打捞最真实的青年心声,将青年的需要匹配到团的工作中来,围绕天津共青团服务青年的10项重点工作,主动认领3项任务,推动大调研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三是服务青年。通过大调研形成工作台账,集中力量解决青年普遍关注的问题,努力做到青年反映的问题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为青年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压实大调研的成效,进行青年满意度调查,持续追踪服务效果,让共青团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四是岗位建功。广泛动员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先进性,立足本职工作、实现岗位建功,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动投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活动安排

(一)总结部署,统一思想认识(3月初-3月中旬)

1.总结提升,形成共识。3月初,校团委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总结会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根据团市委工作部署,制定学校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2019年大调研活动进行部署。

工作要求:各学院团委要成立领导小组,并在3月初-3月中旬召开学院动员部署会,318日上报学院团委大调研实施方案及动员部署会情况汇报。

2.学习先行,弄通做实。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完善津彩青春微信学习打卡制度,积极发动全校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努力提高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参与覆盖面。按照团市委规定的学习要求,各级团组织每月制定专题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主题团课等多种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认真开展学习的基础上,形成三个一学习成果,即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讲一堂团课,各基层团支部形成一份学习情况报告,每名团干部、团员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各基层团支部要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工作要求:各学院团委于318日前,上报《2019年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讲团课汇总表》、《2019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主题团日汇总表》以及学院团委书记讲团课情况和各基层团支部学习情况报道。

(二)全面摸排,筑牢基层根基(3月中旬-3月底)

1.理顺团的隶属关系,努力消除团建空白点。全校各级团组织集中对基层团支部和团员、团干部信息进行全面摸排,着重查找基层组织的薄弱环节和基层团组织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各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将查找到的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录入、实时更新,不断理顺团的隶属关系。各基层团支部主动查找团员,认真分析和查找所联系团支部团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将从严治团信号传递到每一位团员。

2.进行天津青年思想生活现状调研。为进一步摸清我市青年思想生活现状,团市委将组织专家制定天津青年思想生活现状调研问卷,各学院团委要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为抓手,发动广大青年参与,确保在调研过程中将青年的真实情况收集上来,为团的工作决策提供支持。

(三)广泛调研,解决青年问题(4月初-11月下旬)

1.深入基层,广泛调研。426日前,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每一个团支部要开展一场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主题团日、座谈交流、调研征询等多种方式,面向团支部所服务的团员青年问需,梳理青年提出的切实困难和问题。各级团干部要主动下到所联系的团支部参加基层大调研,每名团干部至少与20名一线团员青年谈心谈话,面对面征求青年意见,了解青年所需,认真分析和查找所联系团支部团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的根源和解决的办法。团市委在津彩青春官方微信开通大调研网上征集意见入口,广泛征求广大青年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青年反映的问题,密切跟踪工作进度。

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意见箱,广泛征求基层青年意见建议;基层团支部要形成大调研会议记录,列出问题清单和青年需求单。516日前上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问题清单》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青年需求单》。

2.制定方案,解决问题。各级团组织要主动认账,认真解决好大调研查摆到的问题,各学院团委要在主动指导基层团支部,对查摆的问题和青年诉求、意见建议,进行深刻反思,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思路办法、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工作有台账、有进度、有安排、有落实,及时回应青年的所盼所愿,真正为青年解决问题,让青年收获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各基层团支部要努力做到立行立改,结合青年所需开展相关工作、组织相关活动。

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于66日前上报学院整改报告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整改清单》。为确保解决实效,青年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完成后,都要进行青年满意度调查,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团委大调研进度进行跟踪,对青年满意度进行抽查。

3.狠抓落实,服务青年。各级团组织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认真落实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整改方案。对活动中青年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从解决青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角度出发制定整改路线图,回应青年的所盼所愿,让问需青年、问计青年成为共青团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成为团的领导机关制定服务青年方针政策的实践来源。各级团组织要将主题大调研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系列岗位建功活动紧密结合,按照《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要求,主动搭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主动引导青年解放思想,积极投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于117日前,上报学院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四)总结评议,推广先进经验。(12月)

1.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各学院团委要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团委将于12月召开总结大会,适时通报表扬一批大调研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的经验和做法。

2.挖掘典型、宣传推广。深入挖掘基层在大调研开展过程中的有益创造和先进经验,广泛发现大调研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加大推广力度,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为大调研主题活动提供更多示范和借鉴。

四、活动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是学校落实中央和团市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共青团主责主业,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服务青年成长的有效探索。

2.开展督导检查。按照边开展边督导的原则,团市委将于45月份成立若干督导组,对区局级团委开展督导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校团委也将成立督导组通过召开专题汇报会、设置意见箱、现场走访查验、个别访谈、开展民主评议等方式,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团组织在开展好本级主题大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同时负责下一级团组织的督促和指导工作。

3.营造浓厚氛围。要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宣传报道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报道大调研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好典型、好经验,充分反映全团上下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呈现出的新精神、新面貌,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确保2019年大调研活动良好开局、深入人心、影响持久。

联系人:赵霏             联系电话:23085025

附件:

1.天津城建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2019年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讲团课汇总表

3.2019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主题团日汇总表

4.“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征求意见表

5.“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问题清单

6.“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青年需求单

7.“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内容纪要

8.“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团干部联系团支部活动记录

9.“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整改清单

                        共青团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201938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