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资讯>>正文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我校师生相守屏幕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3 20:22  


本校讯 3月9日下午两点半,全校1万多名学生相聚云端,准时守候在网络屏幕前,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艾四林教授通过对当前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具体实践的分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通过对“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的回答,分析中国疫情防控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王炳林教授通过回顾我国历史上几次重要的防疫斗争历程,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冯秀军教授通过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与祖国的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课后,我校师生展开广泛讨论,畅谈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电1班学生高睿:“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讲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件,我明白了一线人员的危险,同时也认识到了他们面对病情迎难而上的勇敢,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正如视频中所说,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要不忘初心,守望相助。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电1班学生余洲:通过防控疫情思政课的学习,我了解到了自防控疫情号角吹响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致众志成城,使得疫情形式出现好转,但是目前仍然处于最关键的阶段,我们不能放松警惕。疫情防控展示了国家强大的力量,比如十五天内建成了小汤山和火神山等医院,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还有就是感谢在前线奋战的钟南山院士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他们的辛勤付出为我们支起了安全的屏障。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娄玉鑫:我对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防控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黄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有“千磨”的坚劲儿。自强不息、劲健有力是中华民族固有的精神基因。曾记否,我们之所以能历经战乱饥荒、受外敌欺侮侵略而不折不挠、奋发图强,就是因为我们骨子里那股“宁折不可曲”的坚劲儿。面对“疫情”要做到不恐慌,行动上重视,方法上科学,这才是我们战“疫”的正确打开方式。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级地信1班学生王金灿:四名来自不同大学的专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人受益匪浅,也开拓了我的视野。自古以来,人类所接触的传染病数不胜数,而其中因为野生动物引起的高达百分之七十。我们不敬畏自然,大自然同样会以不同的方式来“报复”我们。马克思说过:“人靠自然界生活”。恩格斯也讲过:“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所以,此次疫情又重重的提醒了我们,要学会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8地信2班学生董柏江:总结历史经验,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7地信1班学生李鑫: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我对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在战“疫”中最美的青春,是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此次疫情中出现的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战“疫”里在此次战役的过程中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映入我们的眼帘,这些和我们一样的同龄人走在抗击疫情逆行中。在他们与疫情战斗的责任担当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耀眼的青春蜕变。爱国就是保家卫国,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国家,去做建设者和保卫者;爱国就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薪火相传,要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年轻一代已经可以担得起时代的考验所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6级地信1班学生黄靖:为钟南山院士以及其团队在得知武汉疫情后第一时间赶往武汉并开展防疫工作点赞。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义不容辞地奔赴前线,在国家危难之时,主动请缨。有多少个瞬间,我们隔着屏幕为平凡的他们潸然泪下。45岁的菜农秦师傅、赔钱卖盒饭的店主小姐姐、捐1.8万个口罩的90后湖南小伙、火神山医院送菜的河南村支书、挨个店不计代价“扫街”的海外同胞等,他们中的很多人我们都不认识,但我们知道面对疫情他们都只有一个名字就是——中国人。也许他们做的事没有多伟大,却值得每个人称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国难当头,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人心齐,泰山移”,相信举全国之力,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凯:中华儿女在疫情面前,展现了令人瞩目的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展现了令人钦佩的责任与担当。无数共产党员毅然决然地选择迎难而上,那种“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随着世界疫情的不断加剧,中国积极展现大国的使命担当,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为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最后,衷心祝愿我那可爱的祖国,早日战胜疫情。待日月悠长,山河无恙。盼生活明朗,万物可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腾飞: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苦难。在苦难面前,有人自怨自艾、有人轻易放弃;有人却毫不气馁,活出了勇气和信心。一张方舱医院病床上“小哥哥”读书的照片,不知道有没有感动到你。这位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半躺在病床上,手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读。他在病床上读书的样子,就是我们面对苦难应该有的“姿势”——从容不迫,让人们看到生命的力量。一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女生上了热搜,得到千万网友的关注,她患病“自愈”的经历给了无数人信心和希望。“打嬴这场战役,我们每个人都在做着努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8级研究生史剑聪: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中,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春节”。3月9日,我以特殊的方式上了一堂特殊的疫情防控思政课。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同志们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敢地冲在抗疫第一线。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取得最终胜利的一定是我们。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地质与测绘学院2019级研究生常西玲:这次思政大课,从思想理论认识、历史经验总结、增强必胜信心和青年勇于担当等方面,使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面对这场世所罕见的疫情,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应对;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中国没有哪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战胜疫情,靠的正是坚持党的领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靠的正是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向勇担时代使命、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们学习,向抗击疫情队伍中同龄人看齐。正如前段时间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终于到了宅在家里就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时候”所表达的那样,我宅在家里就是对抗击疫情做的贡献;我每一次认真配合老师、统计汇总同学信息就是对抗击疫情做贡献;我及时准确汇报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就是对抗击疫情贡献。也许我不能像众多同龄人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我同样可以像他们一样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党的期望,民族的重托,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用青春奋斗勇担时代使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城市艺术学院实验室主任吴琛:对于高校教师党员来说,在这个非常时刻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在教学岗位上积极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期间的教学保卫战。

城市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邓扬阳:作为高校研究生班主任和授课教师,要注重引领、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以实际行动助力战“疫”。

城市艺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薛志峰: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和学校的具体部署,严格自律,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更加积极向上,以期获得更好地成长和进步。

城市艺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田源:应对挑战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调整心态,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制定学习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好基础。

城市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田皓文:我们应该增强忧患意识,进行新的伟大斗争,重视重建与自然的共处,敬畏自然、尊敬自然、保护自然。

城市艺术学院2016级环境设计6班学生郭豪豪:面对疫情要做到不慌张,做好卫生防护工作,保证情绪稳定、正确认识疫情,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城市艺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3班学生刘芬琳:疫情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和社会增添负担,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城市艺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4班学生高雨晨: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但也是一个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期待春天来临,我们相聚天城大!

城市艺术学院2019级设计6班学生赵雅书:虽帮不上抗疫前线太多忙,但管好自己就是帮了最大的忙。我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多学习专业理论,用知识武装头脑。向前辈学习,向战“疫”工作者致敬!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