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介绍  思想引领  实践育人  创新创业  校园文化  学生团体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资讯>>正文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20:13  

本校讯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11个专项工作组,并及时就防控工作做出相关部署。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防疫一线,始终在岗值班,和全体师生一同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校党委统一指挥下,各部门严守阵地、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迅速成立领导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靠前指挥,部署工作,切实压紧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学校重点工作措施,严格监管重点领域、部门和重点人群;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学校大局和谐稳定,用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举措。

●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_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承担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有关工作任务,具体负责信息传达、汇总和上报,及有关协调工作,并做好每日值班值守工作。全体在津人员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坚守一线岗位,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其他离津人员主动请缨,通过网络办公,积极发挥作用。从1月22日开始,部门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收发各类文件,制定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预案,组织相关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在全市正式下达信息统计的通知前,就开始安排各相关部门做好各类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并及时将汇总信息上传教育两委、西青教育区、属地疾控部门;协调农学院做好东校区的联防工作,积极推动成立两校东校区联合指挥部;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好上级要求的各项防控工作。

党委组织部

疫情防控期间,党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好学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研究起草学校《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的工作安排》《关于划拨党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激励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最困难、最危险、最前沿的地方高高飘扬。动态掌握全体处级干部情况,包括是否离津、离抵津时间、是否途径武汉、身体健康状况及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及时梳理汇总战“疫”中管用能用实用的经验做法、表现突出的局处级干部事迹、工作中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等,每天向上级有关部门动态报告。注重在工作一线发现和考察识别干部,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和铁一般的纪律激励、督促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担当作为。

党委宣传部

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坚持全媒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举措,实时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挖掘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专题推送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定必胜信心、理性认识疫情、科学自我防护,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同时每日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巡控,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党委统战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号召。党委统战部组织号召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以及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执行天津市和学校有关防疫工作具体安排,坚定打赢防控疫情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做到理性对待肺炎疫情,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积极配合防控工作,身先示范,以身作则,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出高校工作者的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自1月24日起下发《教职工寒假期间工作生活情况统计表》,汇总报送教职工寒假期间身体状况以及离津、出行情况,及时掌握全校教职工(含劳务派遣)的准确信息,并实行人员变动情况日报制度;联系部分湖北籍教职工了解情况,并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下发《关于加强报送教职工信息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教职工寒假期间工作生活情况统计表》,加强对体温、一个月内进出湖北情况、与湖北人密切接触等情况的收集和整理;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排查本单位教职工是否乘坐人民网发布的有确诊患者的火车车次和航班情况;起草下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加强进出学校管理的通知》,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安全工作部加强联动,严格进出学校管理,及时汇总进出学校人员的信息,报防控指挥部审批。

党委学生工作部

在校党委领导下学工系统在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工作机制,抓好任务落地和检查督促工作。13个二级学院迅速组建成立了由党组织副书记担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担任成员的信息联络组,确保信息采集反馈、工作指令传达垂直畅通。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教育两委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制定学生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文件10项,建立学工系统防控工作例会和值班制度,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期间、集中返校期间、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积极做好人员培训,指导各学院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责任到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学工系统不断强化人员管理工作,要求全体辅导员在岗,保持24小时工作状态,按要求做好学生数据采集、思想动态分析、正面宣传引导等工作。加强在校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安排2名在校生在学生公寓值班区域值班室内住宿,建立在校生管理24小时值班制度,并由学生所在学院安排专职辅导员实行“一对一”管理。全面掌握非在校生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班主任通过“腾讯云会议”形式每日召开视频班会,深入了解学生假期的学习情况、外出情况、身体状况等,做到基本情况全掌握。严禁学生提前返津、返校,对擅自返校学生依《天津城建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做出严肃处理。

学工系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和学生思想动态分析。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官网、官微、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累计推送包括“致天城大学子的一封信”“重要通知@全体天城大学生”“致天城大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倡议书”“@全体天城大学生疫情严峻请不要提前返校”“致天城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原创19条,确保学生及时知晓学校有关疫情工作安排,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引导学生不断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治知识、科学做好防护。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定期分析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并形成信息反馈机制,每周汇总一次形成学校学生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并上报学校。

学工系统着力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全校学生心理热线,采取QQ在线心理服务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开通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兼职教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服务。开通邮件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业心理教师确保在24小时内回复邮件,对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援助。全面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特别是身处疫区及疾病多发地区的学生),及时识别高危人群,有效干预学生因疫情而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

党委安全工作部

党委安全工作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安保、值守人员扎实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加强进出学校管理的通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值班岗位前移至校门,切实加强校门进出管理。每日分类梳理进出校门人员、车辆数据,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经批准、确须入校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来校的其他人员做好解释劝离工作,严把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做好上级机关及公安等属地政府部门来校督导检查的第一时间接待工作,准确提供有关工作情况,积极展示学校稳控局面。密切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通过监控系统和人员巡逻,加大对留学生公寓、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控力度。加强部门内的督导检查,部门负责同志牵头,通过一般性事件由值班干部现场协调,普遍性问题组织集体网络研判等方式,及时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切实防控风险。加强消防安全值守、巡检,在岗前严格体温检测,岗上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消控室值班、消防维保人员认真履行值守、巡检工作职责,以校园消防安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加强校园巡逻,对校内重点部位、假期运行部位的巡逻,如:加强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位的巡逻,加强监控室的监控工作。

教务处

教务处认真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天津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文件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目前,教务处已制定《教务处疫情防控预案》《天津城建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天津城建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细则》,对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毕业论文、实验实践教学等工作做了全面统筹安排,全力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争取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工作方案,延期开学期间主要采用在线课程学习、网上远程指导和交流互动教学方式进行,同时为学生提供在线课程资源和教材资源。目前教师正在进行课前准备,开课前完成课程演练,教务处选定在线课程平台、提供相关培训资料、课程资源,进行校内教学平台维护,图书馆提供电子图书及教辅资料、电子文献等网上资源,校院二级督导可通过后台进行教学监督。教务处也将及时收集师生建议,不断改进教学,确保学校教学秩序稳定。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校防疫期间的教学工作将会扎实推进,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科技处

科技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科技部和天津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科技处及时传达学校有关防疫的通知,坚决落实隔离的要求;鼓励广大科研人员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城市面对疫情建设和管理相关研究,为进一步抗击新冠肺炎提供科学意见和建议。针对全校教师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交科学普及及咨政建议”的通知,已经提交3篇咨政建议,1篇科学普及成果,上报天津市市委和市政府;及时发布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教育科学规划等各类科研项目计划相关通知,做好项目申报各项工作。及时保证科研项目辅导,组织专家远程和邮件形式,对教师申报项目进行辅导。始终保证有专人负责解答教师任何科研问题,实现“零时间”高效服务。与图书馆共同协作,保证教师远程高效访问学术网络资源。不定期推送科研项目申报技巧和申报辅导资料,提升教师科研项目申报项目质量水平。

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深刻领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落实教育部和市教育两委工作要求,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总要求,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天津城建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全面统筹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和学位相关工作;充分调研掌握各二级学院教师的授课方式,为授课教师和学生提供网络课程基本操作指导,服务师生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科研活动,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提供全面保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积极利用自建在线课程或从在线课程平台选择合适的课程指导学生按教学进度和教学要求开展学习,并通过教学过程的有机把控、实时指导和教学督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信息化中心

按照《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息化中心严格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工作部署安排,及学校各项工作措施,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做好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网络安全。每天安排专职值班人员,负责处理各种应急突发事件,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运行,确保网络安全;二是改善网络支撑条件,确保校外师生网络访问可达。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中心提供WebVPN访问系统。使用该系统可以便捷的访问学校图书资源及各信息系统,为广大师生在校外进行学习、科研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三是按照教委要求,建设应急指挥系统平台。按照市教委要求,信息化中心积极推进我校应急指挥系统平台的建设,并与市级平台进行对接;四是校内网络维护,确保网络顺畅运行。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做好校内网络维护,保障在校师生用网可行,确保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师生的用网需求。针对假期网络出口变化情况,调整网络出口路由,优化网络策略,保障高效传输。设置网络安全策略,阻止与疫情相关的危险网络IP和端口的访问,关闭危险监控访问IP及端口。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重点针对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有关通知要求和违反学校指挥部《天津城建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额实施方案》(第一号)、《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纪律要求的通知》(第三号)、《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加强进出学校管理的通知》等通知精神的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对不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学校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工会

校工会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充分利用微信群、城建教工微信公众号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开展了《天津城建大学工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科学做好自我防护,严格落实遵守学校各项防疫安排;积极弘扬先进典型,对战斗在学校防疫一线的教职工进行大力宣传;专题推送宅家健身运动视频,号召广大教职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开展网络“防控疫情”专项答题活动,科普防疫知识,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疫情。截止目前,校工会共推送疫情相关知识15篇。同时,坚持做好部门人员日报、零报制度。

团委

校团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引领团员青年打响“云”上防疫阻击战。召开部门音频会议,传达教育两委、团市委、学校党委相关精神,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凝青聚力,战‘疫’有我,在家充当网络宣传员”主题活动,通过“云上展览馆”专栏发布团员青年原创的“战‘疫’有我”主题作品,“云上小课堂”专栏推送录制的教学视频。成立网络志愿服务队,与心之光智慧课堂联合录制有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问答》《七步洗手法》等供视障朋友收听;通过团委微信和抖音推送防疫宣传作品37条,以原创手绘漫画“如何科学战‘疫’”、H5-“我是城大青年!面对疫情,我承诺!”等生动形象的形式助力抗疫一线的典型事迹。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社联等学生骨干群体的带动作用,创作为“武汉加油”等形式多样的作品。号召入驻众创空间的企业利用网络开设免费设计公开课、免费一对一考研规划。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校党委各项决策、决定在机关的贯彻执行。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到防疫战中去,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传达上级和学校指挥部指示精神,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并落实好处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填报以及机关干部职工每日相关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

建筑学院党委

建筑学院党委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扎实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及时贯彻市教育两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要求。成立建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逐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分工到事到人,明确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搭建党委书记负总责,各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系部、辅导员、班主任具体落实、跟踪反馈的责任落实机制;第一时间对全院师生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建立排查档案。对于湖北籍学生,学院实行“一对一结对关注”机制,除辅导员外,将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纳入关注人队伍,党委书记重点关注武汉籍学生,每天负责跟踪报告防控对象体温监测情况并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学院近期针对天津市宝坻区的学生进行摸排,并建立宝坻区同学日报群,学生每日在群里单独报送体温,学院每日进行重点监测;分别成立教职工和学生信息联络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系、中心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教工联络组;由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担任成员的信息联络组。2月9-11日通过云会议,召开辅导员会议、班主任会议、班长会议、小组长会议和班会,自2月11日晚开始每天通过视频班会,全面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和思想动态,层层明确信息报送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引导师生做好防控工作。一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布了《建筑学院党委致全院党员的倡议书》,倡议全院党员按照“三个一”的要求,发挥党员作用。二是在网络发起“我是建院学子,我承诺”活动,宣传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三是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手段及时做好疫情防治基本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四是院团委面向全院学生征求疫情防控宣传作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以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系(中心、所)主任、班主任、辅导员为成员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对学院抗击疫情做出整体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学院发布多则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时学院疫情防控小组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对师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摸排,成立师生信息联络组,确保信息交流垂直畅通,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疫情重点区域师生建立“一人一档”,由专门辅导员负责联系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学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以党员为主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为春季开学工作做准备;充分利用QQ群、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向全院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并积极关注网络舆情。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利用线上工作群等渠道,学习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认真摸排学院师生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全面掌握师生及相关人员动态,针对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三个层面开展身心健康状况排查和实时跟踪。通过班主任每日视频会议、学生骨干分级统计、电话直接联络等形式,充分掌握学院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假期去向等信息,坚持推进疫情防控信息“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支部微信群,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师生党员向党组织郑重承诺;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学院公众号及时转载《致全体城大师生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推送内容,传达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及防疫工作个人注意事项等内容,为学院师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校园防疫工作动态和相关常识,从思想上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战“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及时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筑牢防控工作安全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学院党委及时传达贯彻教育部、市委及学校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朱复义、院长刘洪丽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教工支部书记及年级辅导员任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各教工支部及辅导员采取电话、短信、微信、qq等渠道每日统计报告师生身体状况,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同时针对湖北籍人员及疫情高发地区师生安排党委副书记持续追踪情况;下发《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倡议书》,利用学院微信平台为学院师生及时提供校园防疫工作动态和相关常识;为学院教师推荐“雨课堂”,推出“如何进行线上授课”等针对教师的系列培训,并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线上答疑。针对非毕业班学生的必修课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开设线上选修课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学校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根据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开展指导工作,确保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2月12日,材料学院党委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及全院班主任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学院35个本硕班级自2月11日晚开始,针对疫情信息摸排、疫情期间纪律要求等,每日召开视频会议。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迅速传达与落实学校有关指示精神,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全体辅导员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随时待命,认真做好师生信息筛查、每日统计报告、动态跟踪等工作。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支部作用,成立应急小分队;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党员、学生干部成立信息联络组,同时构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班级” 四级信息垂直报送体系,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做好对武汉生源和非天津籍留津学生进本情况统计,对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专人联系,形成“一人一档”。及时转发学校疫情防控通知,通知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学院专业教师每日报送体温情况,设置微信小程序,实时汇总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工作群、网络通话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帮助师生科学做好疫情防护;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线上视频班会活动;认真开展学生心理疏导,主动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疫情情况,做好学生开学准备工作,为学生返校进行预准备。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线上线下齐发力,建立辅导员、班主任—班长支书—班级小组长的三级联动机制,通过视频会议、发布通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落实。学院所有班主任齐上阵,每日召开班级视频班会,入班到人,将重大通知、重要信息、科普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传达至学院每一位学生;以学院微信平台和年级QQ群为依托助力全院科普,每天定期转发有关疫情的权威信息,辅导员不定期一对一定点联系年级同学,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院团委配合校团委在全院范围开展“凝青聚力,战‘疫’有我,在家充当网络宣传员”主题活动,面向全院学生征集“战‘疫’有我”主题作品;学院建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微信群、各年级学业困难学生QQ群,由辅导员专人管理,针对少数其他困难的学生,辅导员定期电话联系;学院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科普;学院有3名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第一时间布置学院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计算机学院成立在线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积极作用的双层联动防控网络;讨论制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学院教职工关于做好近期相关工作的要求与提示》《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相关事项的纪律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情况日报表”,线上收集统计学院教职工是否有进出湖北、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全体教职工每日进行线上报送体温等信息;各班建立防控工作联络小组,辅导员督查小组。重点关注身处重点疫区和非津籍留津学生,做好学生家长群的信息联络,及时反馈妥处学生情况;利用学院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宣传防控知识,整理发布广播体操、太极拳、活动操等健身视频,引导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居家锻炼,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开展线上“见字如面”活动,向全体学生征集战“疫”感悟、书评、书法作品、专业学习经验等内容,营造积极应对疫情的良好氛围;针对新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提前进行安排布置,做好开展网络教学教案准备工作、研究生论文指导以及科研指导、教师申报科研课题服务工作等。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迅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各办公室、系、部、实验中心等主要负责同志及教工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任秘书。制定《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学生管理工作职责图》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扎实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对全体教工进行思想动态调研,学院党委研判相关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党政办公室对全院教工健康状况、离津反津、是否有与病例有接触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相关情况,并及时传达学校各项通知。采取“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小组长”信息垂直“网格化”“人盯人”管理模式,每天对学生开展日报工作、每天班主任“视频班会”、每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联络对全院学生的各项情况等进行摸排汇报;学院党委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各部门师生学习了《致全体城大师生一封信》《致湖北武汉来津反津人员的一封信》、新华社客户端相关文章推送等相关内容。组织培养联系人向积极分子介绍学校防疫相关政策。学办对滞留湖北学生、非天津籍留津学生进行重点关注,每天专人联系;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对途经湖北、与湖北籍有接触的学生,建立档案;每天推出热点新闻,做好宣传积极引导;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组,积极开展对本科生、研究生在线教学学习的准备,制定工作预案等工作。对学生做“问卷调查”,毕业班另外加入“就业调研”内容。

地质与测绘学院党委

地质与测绘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关爱举措。学院党委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下午定时召开网络会议,积极动员党支部和师生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当天师生思想动态进行研判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学院建立湖北返津师生和滞留湖北师生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制度,对在湖北的师生进行专人联系,根据不同情况精准分类,并由专人负责与重点关注师生一对一联络;做好宣传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持续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朋友圈、QQ群、公众号、微信群等发挥矩阵作用,从不同角度及时发布有关推送,开展政策宣传、健康提示和知识普及,告知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提前返校,理性对待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紧抓网格管理,精准全面摸排。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小组组长—班长—班主任和辅导员”三级联络网,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覆盖无遗漏地摸排学生及家人健康状况、假期行程、自我防控意识、防控要求知晓情况、心理健康状况、诉求困惑等,为各阶段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提高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性。辅导员、班主任每天与重点关注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帮助医院疑似隔离、居家隔离学生及其家属卸掉思想负担,免除为学生提供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发送防疫知识集锦、转发官方权威提醒等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科学防疫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此外,策划开展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活动,发起“防疫不妨学”21天系列打卡活动,组织辅导员撰写网文,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引领,推荐专业书籍和公共课,引导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城市艺术学院党委

城市艺术学院党委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积极做好科学防控。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和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办、中心)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充分发挥线上联动机制,形成每日一报制度,掌握学院全体师生身体状况,如遇突发状况,能够确保在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利用网络平台加强疫情宣传教育,为师生提供及时有效的防控知识;开展以“正“艺”VS疫情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拿起画笔,用创意、用智慧,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军人以及千万逆行者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委教育两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及学校有关决策部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中记、院长吕世生担任组长,靠前指挥,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和学办负责人为成员。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微信群每日统一发布通知要求、精神解读及最新的数据信息。学院副书记和副院长分别担任行政管理和学生动态、大英教学部和专业教学部工作组组长。学院系部主任、班主任、党员教师全员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逐步形成疫情防控工作的“网状工作模式”;坚持“日报”制度,全面统计全院教师寒假去向,每日关注师生的健康状况及动态情况,全面摸排底数,对湖北生源学生、14天内去过湖北、途径湖北及有与湖北人员接触的学生密切关注,一人一册,保持每天沟通;学院制定工作方案,任课教师们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面向全院学生发起学习打卡活动,辅导员团队及时关注、积极疏导学生心理;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力度和师生思想教育,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发布相关消息,将教育部、市委教育两委和学校相关防控疫情工作动态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引导学部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外院学生干部带领各班同学开展“我是城大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活动,录制防控疫情视频,展示了同学们面对疫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各班班主任和系主任向同学们推荐优秀书籍书单和免费网络资源,帮助同学们充实假期生活,做到养身亦养心。

理学院党委

理学院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教育两委及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部室主任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沙荔担任组长,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与指示精神,加强科学防护知识的宣传与解读,推动科学防控、信息报送等工作开展,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解到系部、落实到人。同时,学院党委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面向学院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1月24日起,每日认真开展学院师生的健康状况排查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包括身体情况、外出情况、是否湖北籍、进出湖北经历、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等,建立工作台账,由专人负责排查与跟踪联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QQ和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和通知公告,进行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学院党委对疫情舆论进行正面引导,并呼吁学院师生做到服从大局、科学防控、坚持学习、理性判断。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要求及时日报,将学校各项要求及时传递到教职工,书记院长亲自挂帅,对外出教职工出行方式、日期、车票机票摸底留档,开展电话家访,及时关注教师思想动态及其生活状况、将学校要求传达到位,号召党员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面前,严格遵守学校党委各项要求,服从大局,发挥作用。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停课不停学工作预案》,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前做好网上授课充足准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已经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将当前疫情中出现的典型案例融入教学中,为学生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

为落实中央、市委、教育两委和学校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要求,切实保证防控新冠肺炎期间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体育部制定了延期开学体育教学工作方案。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组织体育部教师编辑录制了6期居家教学视频。该套视频内容具有动作简洁、方便灵活、安全易学的特点,适合广大师生居家锻炼和学习。同时,安排专人全力做好体育场馆的管理和值守,为在校留学生开放专门运动场。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防控的指示要求,继续教育学院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学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作成人教育学生情况统计表掌握了学生的基本信息和动态;撰写《致成人教育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所有班主任将此信转发至班级群;制定《天津城建大学2020年春季继续教育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方案》;东校区完全封闭,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进入校区必须提前申请,批准后方可进入。从1月30日起不再安排值班;对东院青年教师公寓3号楼、5号楼进行封闭;对传达室、厕所、垃圾桶等进行消毒。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教育两委决策部署,扎实落实校党委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布置、统筹安排,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抓牢主体责任,加强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馆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部主任为防控组成员,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图书馆疫情防控、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及防控期间图书馆各项服务工作。第一时间召开馆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细化落实《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确保为师生正常提供电子图书及教辅资料、电子文献等网上资源。第一时间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领队,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落实情况日报与人员跟踪制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馆班子成员及各部主任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关注朋友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全馆职工身体健康、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做到人员全覆盖、信息情况日报告、重点人员密切跟踪联系;三是在党员及职工中做好宣传发动,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举措,教育引导全馆职工严格遵守学校、当地政府、社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闭馆要求,及时转发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校党委《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以及权威媒体疫情防控指南,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网络信息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职工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面对疫情以及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四是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扎实做好文献信息服务保障。按照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作编发《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使用指南》,联合学校信息化中心做好远程访问系统维护,确保闭馆期间师生读者正常使用图书馆电子文献信息;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学校图书资料工作网络体系,图书馆与各教学单位图书资料分管领导和工作联络员密切联系,学科馆员主动对接各教学单位,加强电子文献信息使用宣传和服务;第一时间落实并发布读者外借图书自动延期政策,免收读者图书逾期费;积极为学院及教师提供网络在线课程平台及教材教参资源保障;联合部分数据库厂商,开通资源校外访问账号,推出名师讲坛打卡讲座、致敬逆行者等线上阅读推广活动。

后勤直属党支部

后勤处校医院坚持把师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留校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科学防护知识宣传解读,切实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为师生健康安全做好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医疗物资采购、医疗用品使用、诊室值班安排、防控信息宣传等方面工作的同时,按照防控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并指导落实,每天对摸底排查后需要医学观察的师生进行症状监测,做好摸排以后从武汉返校师生的统计、报告和症状监测工作,并制定医学观察预案。

后勤处对学生食堂等场所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对寒假值班食堂加强检查,严格佩戴口罩、手套,按照规范要求洗手,做好厨房设备洗消工作,加强对餐桌椅和地面等公共部位消毒清洗。安排物业单位做好各楼宇的安检和定期消毒工作;积极联络各种渠道,落实防疫物资,做好在校师生、留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储备各种物资,确保在校师生保障充足,并积极对接供应商,为开学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后勤服务人员,很多从年前就坚守在岗位,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主动承担重点部位运行保障值守工作,很多同志已经多天没有回过家。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育两委及学校党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组织17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对所有离退休教职工情况进行摸排,了解离退休人员思想和身体状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对有困难老同志进行帮扶,其中有一对夫妇由于子女在国外无法照料日常生活,出现无防护用品导致出门购物困难等情况,处党委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将口罩送到老同志家中,解决燃眉之急。此外,通过支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老同志们积极响应,科学对待疫情、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带头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原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87岁高龄的老党员张鸿图同志与其86岁同是党员的老伴陆慧如老师,主动向党组织缴纳10000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与信仰。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不断细化完善工作预案,坚决把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及学校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领留管干部坚守岗位,把办公室布置在留学生公寓,为防疫工作争取第一时间。加强服务,封闭管理,保障校内留学生有序生活。1月25日,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对留学生公寓封闭管理,严格管控校内留学生出行;及时制定并发布《天津城建大学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每日体温检测及夜晚点名制度,加强校内留学生管理,确保安全稳定;学校为留学生及时发放了医用口罩,给留学生公寓配备了温度计、消毒片等用品,各部门联动为留学生集中采购生活必需品,消除留学生后顾之忧,保证留学生在校期间的正常生活。学院还组织了一些“小型、分散、户外”的活动,丰富留学生的文体生活。摸清底数、深入走访,确保校外留学生安全稳定。疫情发生后,留学生辅导员对校外住宿的留学生实行点对点网格化管理,形成一对多师生双向联络制,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实时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动态及个人动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辅导员到居住地逐一进行家访,送去学校的关心与问候,面对面为留学生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疫情期间致天津城建大学外国留学生告知书》,确保校外留学生不恐慌、守秩序,做好自身防护;拓宽媒介、丰富生活,做好留学生假期安排。学院为丰富留学生假期生活,及时开展线上课程学习,根据不同年级语言水平开展HSK汉语直播教学,让校内外留学生在病毒防控期间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学院根据疫情情况,安排相关课程教师录制线上课程,并开通线上答疑,为延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城建大学委员会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学生活动中心
电话:022-23085025  邮编:300384